用Debian遇到的部分问题和解决

1、待机命令,echo mem>/sys/power/state,之前要确认acpid已经启动;

2、打开Firefox的profilemanager,firefox -profilemanager;

3、支持speedstep,在/etc/modules里加入speedstep-ich、cpufreq_powersave和cpufreq_userspace这三项,其中第一项是针对PIIIM的笔记本,如果是迅驰用speedstep-centrino;

4、查看pcmcia读卡器的设备名,cat /proc/partions

5、释放空间:apt-get clean

6、Linux下听ape用SuperMMX的mac-port:http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mac-port/

7、从stable转换到testing后,在一个窗口输入过汉字后,alt-tab会失效无法切换到其他窗口,考虑是fcitx的问题,所以决定 换输入法系统。apt-get install scim,scim-tables-zh,scim-gtk2-immodule,然后编辑/etc/X11/Xsession.d/90chinput -start内容如下:

 

export XMODIFIERS=@im=SCIM
export XIM=xim
export XIM_PROGRAM="scim -d"
export GTK_IM_MODULE=xim
export QT_IM_MODULE=xim
scim -d

scim-tables-zh里并不包括拼音输入法,所以apt-get install scim-pinyin(这个包以前叫scim-chinese),而且我是添加了一个unstable源才找到的。

 

Update2006-4-21:解决有些程序里不能输入中文的问题,要安装scim-gtk2-immodule这个包,然后把上面的90chinput-start文件改为如下:

export XMODIFIERS="@im=SCIM"
export GTK_IM_MODULE
="SCIM"
scim 
-d

 

8、手动关闭显示器:xset dpms force off

9、更改gnome的splash:#update-alternatives --config desktop-splash,(来自Debian学习笔记

10、用totem播放其他格式:从这个地址下载win32codecs-essential-20040703.tar.bz2和rp9codecs-20050115.tar.bz2,解开的内容放到/usr/lib/win32(如果不存在建一个)即可。

11、DNS解析很慢可能是ipv6造成的,去掉ipv6的方法:在/etc/modprobe.d/aliases中,把“alias net-pf-10 ipv6”注释掉,然后update-modules,再重启。(这个方法更方便:在firefox地址栏里输入about:config,用 filter找到network.dns.disableIPv6,修改为true。来自Ubuntu快速入门手册

12、如遇到空间不足,可以考虑先清掉apt的cache:apt-get clean;还可以用debfoster工具删除不需要的deb包。

13、文件名转码工具convmv,用于转换windows分区拷文件过来可能出现文件名乱码,例如convmv -f utf8 -t cp936 --notest *

14、把从cd抓下来的ape文件分为多个:安装cuetools和shntool,然后cuebreakpoints -i cue CDImage.cue|shnsplit -n track CDImage.ape,这样得到的是多个.wav文件,可以给shnsplit加-o ape参数转为ape,但要使用特别的mac版本,在shntool主页有下载。

15、修改grub的背景:修改/boot/grub/menu.lst,加入splashimage (hd0,2)/boot/grub/images/xxx.xpm.gz,图片文件要自己制作或者下载现成的。

16、修改console分辨率,在menu.lst的kernel行最后加入vga=791,表示1024x768的分辨率。好像还可以vga=ask?

17、彩蛋:在gnome里按alt+f2打开运行程序对话框,输入"free the fish",会出现一条小鱼(旺达)在屏幕上游动。

18、对时用ntpdate,教育网内时间服务成员列表

19、用wget批量下载,方法1:seq 20 | awk '{print "http://mydomain/file"$1".zip"}' | wget -i -;方法2:for i in `seq 1 20`;do wget http://domain/$i.txt;done;更简单的:curl http://mydomain/file[1-20].zip -O

20、代理服务器的环境变量:export http_proxy="myproxy:port"、export ALL_PROXY="myproxy:port"

21、使用usb光驱:mount -t iso9660 -o iocharset=cp936 /dev/scd0 /mnt/usb

22、网卡命名:nameif(链接

23、同步时间ntpdate time.nist.gov

posted @ 2005-11-09 13:42  八进制  阅读(2927)  评论(2编辑  收藏  举报

博客已搬家:bjzhanghao.com